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书写时代答卷

日期:2022-09-22 08:18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辽沈战役带给我们最重要、最核心的启示,就是吃透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辽沈战役作为最鲜活的党史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养成在吃透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和自觉

●把培树敢打硬仗、敢于胜利的辽沈战役精神贯穿到干部工作全过程,推动更多优秀年轻干部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作为

2022年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辽宁考察,首站来到锦州,在辽沈战役纪念馆,回顾东北解放战争历史和辽沈战役胜利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组织部门要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中书写人民满意的答卷。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彰显“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政治本色。辽沈战役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大决战”,带给我们最重要、最核心的启示,就是吃透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在辽沈战役锦州攻坚战的决策和组织过程中,东野前线指挥部一开始没有从战略上吃透中央精神,而是从战术层面考虑问题,中间三次出现犹疑,在中央军委严令要求和指示下,他们迅速转变思路,坚决听党指挥,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最终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标志着“中国人民革命的军事形势达到一个新的转折点”。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把辽沈战役作为最鲜活的党史教材,在全市持续深入开展“吃透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专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养成在吃透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和自觉。充分发挥辽沈战役干部学院作用,打造“党性教育专题课+现场教学微党课+红色教学点讲解”三位一体课程体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守“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塔山阻击战是辽沈战役中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同时也是解放战争史上非常残酷的一场阵地防御战。面对侯镜如兵团和廖耀湘兵团的东西夹击,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在吴克华带领下,以身为塔、以命当山,以“誓与阵地共存亡”的战斗作风浴血奋战6个昼夜,死死守住了这道“无险可守”的门闩,保障了主力部队的侧后安全,为攻锦作战赢得了宝贵时间。要把培树敢打硬仗、敢于胜利的辽沈战役精神贯穿到干部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结合干部队伍培养“三个计划”,把那些在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防汛抗洪、扫黑除恶等重大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同时,把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乡村振兴主战场、项目建设第一线、疫情防控最前沿、和谐稳定各领域,让他们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推动更多优秀年轻干部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到辽宁振兴、锦州振兴的宏伟事业中来。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树牢“人民至上、甘于奉献”的宗旨意识。在辽沈战役的人民支前统计中显示,共出动民工183万人,担架13.7万副,抢修公路2185公里,筹集运送粮食5.5万吨……一串串数字让我们既惊叹又感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的,辽沈战役胜利是东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来的,淮海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这深刻阐释了民心向背的重大意义,指出了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体现了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成果,建立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和破解机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基础的鲜明导向,做到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堡垒巩固工程”,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立场坚定的政治堡垒、联系群众的工作堡垒、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进格双联“万人联万家 户户清户户帮”专项行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行动,带动村民共同增收致富。通过一项项具体工作、一件件具体实事,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身边。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保持“严守纪律、秋毫无犯”的优良作风。辽沈战役纪念馆英烈馆内,悬挂着一面“仁义之师”锦旗。锦旗背后的故事,就是辽沈战役期间,锦州乡间的苹果已经熟了,行军路过的解放军战士虽然饥渴难耐,却一个都没有摘。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用铁的纪律赢得了民心。毛泽东同志后来从电报中得知此事,很受感动。新中国成立后,他屡次提及“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的故事,将其作为党风建设的典型范例。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意味深长地说:“毛主席说‘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这样的苹果,我们现在也不能吃。”这是总书记对“严守纪律、秋毫无犯”优良作风的形象说明,也是对加强纪律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要求。要传承辽沈战役“不吃老百姓的苹果”的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扎实推进组织部门“作风建设年”活动。继续办好“组工干部大讲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到辽宁及锦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广泛开展“‘读荐文 观警片 写家训 晒家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引导组工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机关干部“包县联乡帮村”活动,深入查摆问题,抓好7个专项提升行动。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导组工干部始终保持“严”的工作基调,以更加纯洁健康的肌体赶考新征程、书写新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王丽娟    辽宁省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