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推动人才工作整体跃升

日期:2022-11-28 08:26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重要论断体现了我们党对世界发展规律、当今时代特征、未来发展关键、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深刻认识和精准把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成为国际竞争的关键变量。人社部门作为政府人才管理部门,要用心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工作,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四个面向”,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建立信任和包容的人才服务政策,完善创业服务政策体系,健全人才服务政策链,不断优化引才机制,改革赋能激活力,实现人才“引育留”工作能力的整体跃升。把握全球人才流动机遇,广泛吸纳国际国内范围内优质人才资源,开展多样化引才活动,批量化、精准化、集中化地开展项目对接,让人才“沉浸式”体验创新创业环境,发挥“以才引才”作用,提升引才影响力,大力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以多样化机制汇聚优质人才资源。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既要用伟大的事业感召人才、引领人才,也要充分关怀激励人才,以心暖才,让各类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各尽其才、各美其美。要坚持问题导向,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顽障痼疾,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营造勤于实践、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给予人才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要打造满足人才“医、食、住、行、学”所需的生活环境,实现从“选、用、育、留”服务到美好生活服务的新发展。建立与人才联系沟通的常态化体制机制,及时掌握其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把服务做到人才的心坎上,让人才干事创业无忧。打通服务人才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提升人才获得感和满意度,以优质服务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作者:张毅    江苏省张家港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