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加强团结奋斗 汇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日期:2023-01-04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新征程上,统一战线作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要在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上担负起历史责任,汇聚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加强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必须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因此,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不断促进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而团结奋斗。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领导联合其他力量为人类求解放的客观规律,主张实现“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和任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先后经历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阶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取得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需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理论成果,为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提供了科学指引,使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越有力,党的旗帜越鲜明,就越能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有效汇聚中国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形成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因此,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是画出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形成牢不可破真团结的根本前提和重要保证。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思想的力量激发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以理论的主动把握历史的主动,不断增进中华儿女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唯此才能使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普遍认同的共识,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加强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不可避免。但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广泛凝聚智慧力量,越需要各方面勠力同心。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深刻揭示,团结的面越宽、团结的人越多,我们的力量就越强、胜利的把握就越大。面对新挑战新任务,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是当下争取人心和力量的迫切需要。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重要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才能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生动局面。

  加强中华儿女团结奋斗要抓好各领域统战工作着力点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充分调动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组成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积极因素,彰显他们在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的显著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团结奋斗。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要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使他们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

  加强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应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建立与完善,实现了统战工作的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新征程上,统一战线依然是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要加强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统战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展现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我们坚信,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中华儿女将在党的团结带领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周婧    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