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提供精神支撑

日期:2023-03-21 08:13来源:人民日报次阅读

  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了几代人”,强调“我们仍然要用这些精神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发扬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党的二十大对“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这对我们在新时代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东北抗联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提供精神支撑。

  东北抗联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是我们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艰难岁月中,东北抗日联军与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熔铸成东北抗联精神。在长期斗争中,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无比坚定,是东北抗联将士们的强大精神支柱。无论是身处被敌包围的险境,还是面对缺衣少食的考验,抗联将士们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以钢铁般的意志和决心,为祖国而战,为民族而战,为尊严而战,以实际行动担当起救亡图存的民族重任。抗联将士之所以能够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同敌人血战到底,正是在于东北抗联精神中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高尚爱国情操和伟大牺牲精神等提供支撑和鼓舞。东北抗联精神和抗联将士的英勇事迹昭示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必须永葆坚定的信仰和崇高的追求,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目标,始终做到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

  东北抗联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是我们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90多年来,东北抗联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新时代新征程,让东北抗联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就要挖掘其时代价值,为推动新时代东北振兴提供更大精神力量。首先,要坚定信念,敢于赶超跨越。新时代发扬东北抗联精神,就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找准自身特色,打造竞争优势,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其次,要聚焦民生,把工作做到实处。新时代发扬东北抗联精神,就要让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的精神赓续相传、历久弥新。要在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中,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再次,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进取。新时代发扬东北抗联精神,就要让抗联将士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同敌人血战到底的精神穿越时空、滋养当下。要发扬勇于担当、无私无畏的精神品质,勇于创新进取,加快结构调整和新动能培育,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等特色产业,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作者:杨超    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