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打造人才创新“生态链”

日期:2023-03-21 08:1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只有打造良好的人才创新“生态链”,才能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使英雄有“用武之地”,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科研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更是集聚人才的“强大磁场”。实践证明,建好用好一个平台,就如同打造了一个创新支点,可以吸引一批人才、孵化一批企业、催生一批研究成果。加快“国字号”“省字头”科研平台建设,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定完善专项人才政策,扩容升级各类人才计划,靶向引进培育“卡脖子”领域核心技术人才和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成立科技研发中心,创新“产学研”一体化模式,推进人才联合培养,加速人才创新成果转化。

  体制活、机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束缚人才的“紧箍咒”、畅通人才发展的“微循环”,让人才创新活力充分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在放权上做文章,既赋予用人单位更大自主权,更赋予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鼓励各类人才敢于“揭榜挂帅”,勇于创新创造。在评价上树导向,完善人才评价制度,坚持“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职称、不唯论文”,经常“问东家、问专家、问大家”,真正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客观评价人才,允许“十年不鸣”、争取“一鸣惊人”,激励人才静心搞研究、多出好成果。

  人才是宝贵财富,环境好、服务优,才能安得了心、扎得下根。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把人才捧在“手掌心”,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当好人才“后勤部长”,做到“有事多援手、难事不撒手”,提升人才落户居留、医疗养老、子女教育、家属就业等方面保障水平,及时解决创业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形成人才诉求“一次解决”、人才发展“一帮到底”的服务闭环,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

  (作者:程大鹏    安徽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