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以组织有为推动民企敢干

日期:2023-03-22 08:1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是当前经济活动的参与者、就业机会的提供者、技术进步的推动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以组织有为推动企业敢干,为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力量支撑。

  激发人才活力,厚植创新沃土。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新旧动能转换,人才作为核心资源,引进难、留不住的问题比较突出。组织部门要聚焦创新短板,理顺人才工作管理机制体制,会同经信、科技、人社等重点部门,发挥民营企业招才引智主观能动性,凝聚最大合力。要坚持需求导向,专项匹配,深化双招双引,推动“一企一策”,做好民营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桥梁纽带”。要做大做强人才平台,结合当地产业特色,有针对性地建设技术创新中心、研究院等,提升产学研合作水平。要推动人才生态蝶变,聚焦住房、教育、医疗等人才发展“关键小事”,着力破解人才生活工作难点堵点。

  夯实党建基础,丰富发展内涵。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兴则企业兴。一些民营企业重利润轻党建,党员作用发挥不强,存在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组织部门要聚焦发展短板,坚持把凝心铸魂作为首要任务,加强企业家特别是新生代企业家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理念。要推动民营企业完善党组织架构,将党员个人优势与企业业务充分融合,发挥党员在重点项目中的带头攻坚作用。要加快民营企业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等方面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

  推动干部下沉,强化服务保障。创新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关键靠制度,重点在干部。不少民营企业存在上级涉企政策未有效掌握、成长发展受制约的情况。组织部门要聚焦服务短板,围绕稳进提质开展培训教育,提升干部经济管理、企业运行等业务知识水平。要深入开展“干部入企走访连心”活动,选优配强一批驻企服务员开展助企服务,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忧、纾企业所难等服务方面落实落细。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多一步亲近,多一份清爽,在火热的助企服务实践中推动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作者:阮雪松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