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强化系统观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日期:2023-03-23 08:0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有什么样的考核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干事风气。只有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才能更好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带动中间,引导各级班子和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激励干部主动担当,需要组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形成“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生动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部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强调要注重从党性觉悟上找根源,从政绩观、权力观上纠正,从评价机制、奖惩制度上完善,提振广大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系统施治、综合施策,着力构建全要素、全链条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坚持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摆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融入到育选用管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各级干部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切实把担当作为的好形象立起来。

  坚持补钙和赋能相促进,激发想担当愿担当的内生动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激励担当作为,首先要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层面的问题,既要常补“精神之钙”,不断坚定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信心,矢志不渝为党的历史使命拼搏奋斗;又要常赋“专业之能”,推动党员干部紧跟形势任务变化转变思维模式、加快知识更新、提升能力素养,练就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真本领。加强思想淬炼,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的培训轮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熟练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把担当作为建立在科学信仰之上、体现于具体实践之中。加强政治历练,常态化开展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分领域举办旗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苏木乡镇党政正职、年轻干部、选调生政治能力提升示范班,推动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担当作为的政治方向。加强实践锻炼,扎实做好“五个一批”挂职任职工作,选派各领域干部到国家部委和发达地区、京蒙协作地区、重大任务项目、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巡视等专项工作挂职任职,全面提高干部素质能力。加强专业训练,实施干部能力持续提升工程,打破按职务层次培训的固化模式,开展分条块、分类别的差异化培训,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等工作,组织省级领导干部和厅局专家型领导干部“上讲台”,既讲理论、更讲实战,提高干部攻坚克难的战斗力执行力。

  坚持共性和个性相补充,强化真担当假担当的考察识别。有什么样的考核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干事风气。只有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才能更好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带动中间,引导各级班子和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一方面要坚持大方向,党中央倡导什么、强调什么就考核什么,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来开展考核工作。对于内蒙古来说,要紧盯总书记交给我区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加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注重设定一些充分体现中央精神、有一定实现难度、需要“跳起摸高”的考核指标,引导班子和干部创新创先、争当模范。另一方面要提高区分度,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不同层级的职能定位,加快推进差异化、精准化考核。今年年初,内蒙古专门制定旗县委书记推进“五大任务”担当作为目标考核办法,对103个旗县进行科学分类和差异化赋分,切实考准评实旗县委书记这个“一线总指挥”的担当状态和成效。下一步,还要根据不同盟市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全面推行一个盟市一张“考卷”,着眼提高企业利润、提升高校办学水平,研究制定区直企业、高校领导班子担当作为考核办法,分领域制定担当作为的正负面清单,强化交卷意识、报账意识、成果意识,着力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考清楚什么是真担当、什么是真作为,推动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更多精力放在抓主责、谋主业、干实事上来。

  坚持战时和平时相印证,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正确的用人导向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也是调动干部积极性最管用的措施,用好一个人就能激励一大片。近年来,内蒙古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重要要求,加强政治素质考察和政治把关,及时发现、大力使用在重大斗争最前沿、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为民服务第一线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去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首次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工作,命名表彰10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截至目前其中65人得到提拔、进一步使用或晋升职级,鲜明树立起了“要做官先做事、要提职先担当”的用人导向。下一步,要认真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的“五个大力选拔”“五个坚决”重要标尺,分领域分层级常态化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精准识别、深入考察,既看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中是冲锋在前、战在一线,还是畏缩不前、爱惜羽毛;又看平常工作是兢兢业业、守土尽责,还是慵懒散拖、得过且过,把担当作为和“装腔作势”分辨开来,把战时表现和一贯言行统一起来,真正选树一批过得硬、能服众的正面典型,引导广大干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同时,加大干部“下”的力度,抓好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和自治区《实施细则》的落实,大力调整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让广大干部看到“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以“下”的压力激发干的动力。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保护敢担当勇担当的干事激情。激励干部主动担当,让干部没有后顾之忧地干事创业,需要组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形成“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生动局面。严格管理约束,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建立大监督体系,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横向联动,加强区、市、县三级干部监督工作的纵向联动,加强部机关相关处室单位的内部联动,做细做实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划出干事创业的“高压线”和“安全带”,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一穴溃堤,让干部始终在有效监督之下履职尽责、干净干事。强化待遇保障,深入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完善实施交流干部住房、交通等保障政策,研究制定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若干措施,落实提高苏木乡镇工作人员补贴,进一步整合优化各项利好政策,抓好执行落实,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效应,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靠前撑腰鼓劲,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完善容错纠错制度机制,防止问责泛化加码,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让实干家施展身手、探路人专心谋事、开拓者奋勇前行。

  (作者:李玉刚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