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大兴调查研究要坚持守正创新

日期:2023-05-26 08:3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调查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现实需要。而调查研究要真正“大兴”起来,就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这一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命脉、引领时代。

  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在调研目的上守正创新。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善于把发现和认识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了解民情、摸清情况、掌握实情,真发现问题。要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国际与国内相关联的宽阔视角,聚焦新时代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发现真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

  深入群众发现问题。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诚倾听群众所想所盼、真心对群众负责、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发现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总结群众的成功经验。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关心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中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创造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干业绩,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系统观念发现问题。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基本观点,是决定调查研究能否扎实有效推进、取得高质量成果的关键所在。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要把系统观念贯穿始终,坚持用普遍联系、全面系统、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看待问题,要增强大局观念,把整体与部分、系统与要素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主次分明,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解决好、把群众服务好。

  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在调研方法上守正创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了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直接调查、坚持群众路线等为特征的调查研究方法。毛泽东同志在广泛深入调研中运用的矛盾分析法、开调查会、典型调查法以及“走马观花”与“下马看花”相结合的方法等,堪称调查研究的典范,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在调查研究中总会遇到各种新困难、新问题,甚至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继承中国共产党的传统调研方法,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不断提高调研质量。

  要创新调研方法。大兴调查研究要广开调研思路。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成为助力调查研究的新手段,为我们党调查研究注入新元素。在线调查、网上问卷调查、智能搜索等调研方法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极大地丰富了调研工具与方式。广大党员要善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多渠道、高质量调研,真正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在调研成果上守正创新。调查研究就是寻求能够解决真正问题的新方法。衡量调查研究是否取得满意的效果,不仅要看调查报告写得怎么样,还要看调查研究成果运用得怎么样。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目的都是为了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勇于推进改革创新,确保决策对头、措施对路。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调查研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是我们党所坚守的“正”,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根本要求和具体体现,守正就是坚守真理、坚守正道。调查研究从事实出发,从事实的联系、事实的总和中把握事实,即承认并尊重事物规律的客观实在性,求得真理性认识。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则是“新”的落脚点。要牢牢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要对调查研究得来的大量和零散的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思考、分析、综合,使之系统化、条理化,保证调研成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实用性。对通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调研成果及时总结提炼,加以宣传推广;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在政策制度层面明确下来,真正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调研实绩。

  【作者:曾薇    东北大学。本文为辽宁省社科联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委托课题《“三个务必”的价值意蕴与实践要求研究》(2022lnskzdwtkt-001)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