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坚持做到实事求是

日期:2023-10-08 08:36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实事求是”一词最早见于《汉书》,书中评价河间王刘德“好学修古,实事求是”。1941年,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赋予了“实事求是”新的思想内涵,以鲜活的民族形式,被干部群众所接受,成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他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是兴党兴国的三大法宝之一,但在实际工作生活中,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却并不容易。

  人的认识是辩证的过程。人的认识的全部过程是怎样的呢?首先是从实践中获得对事物的感性认识,然后再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改造加工,获得对于事物本质的规律性认识,也就是理性认识,最后再回到实践中去指导实践。如果我们的认识仅仅停留在感性认识阶段,就会零零碎碎,不能统管全局、预见未来,也不能将材料概括抽象,得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结论,就做不到实事求是,甚至偏离实事求是的原则,起不到指导实践的作用。因此,实事求是就是要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把握事物的普遍性、必然性和规律性,避免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减少错误,做好工作。

  人的认识不可能一次完成。客观世界是变化无穷的,人们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也就永远不会完结。任何认识都需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以至无穷,人们的认识才能逐步深化,不断趋向实事求是。如欧几里德几何学曾被认为是不可动摇的原理,可由于航海事业的发展,人们对曲面的认识不断深入,开始怀疑空间是绝对“平直”。欧几里德几何学显露出了缺陷,最终被非欧几何学所代替。因此,实事求是就是要做到主观和客观、实践和认识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一切以条件、地点和时间为转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

  人的认识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事物的本身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任何真理都是具体的、历史的,是只在一定时间内、一定范围中、一定程度上的真理,离开了一定的时间、范围、程度,它就是不正确的,丧失真理的性质。人的认识总要受社会的、历史的、具体的条件制约,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是螺旋式上升的,不是笔直的。我们要从事实的总和上去研究它和认识它,而不是从个别的事实去认识和研究。列宁指出:“不用相当的独立功夫,不论在哪个严重的问题上都不能找出真理。谁怕用功夫,谁就无法找到真理。”一切创造性的思想都是思考的成果。因此,实事求是就是要切实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切实地做到亲知、真知、深知,不断提升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真正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始终不渝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