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

日期:2023-10-12 08:12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但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事物的发展不会是笔直的、一帆风顺的,而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但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对光明的前途充满信心。我们的事业代表着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历史的发展趋势,前途必然是光明的、上升的。74年的奋斗让我国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踏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特别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表明每一次辩证否定不仅抛弃了以前发展环节中过时的、消极的东西,而且继承了其中有益的、积极的成果,并且加进了富有生命力的新内容,我们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信心源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坚定战略自信、保持必胜信念,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对脚下的道路认识清醒。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事物的发展都必然经过两次否定,走着迂回的道路,而不是直线地前进。毛泽东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物,因为都是矛盾着的,都是对立统一的,所以,它们的运动、发展,都是波浪式的。”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必须冷静审视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形而上学者才幻想不走弯路,没有任何曲折,便能把事情办成功。凡是马克思主义者会正确分析和看待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找到克服困难的办法,推动事业不断前进。发展本身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勇于直面前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和挑战,不为问题所困,不为艰难所阻,以百折不挠的信心和无坚不摧的勇气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团结就是力量,信心赛过黄金。车尔尼雪夫斯基讲过:“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谁要是害怕沾上尘土或弄脏靴子,谁就不要从事社会活动。”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越是任务艰巨、任重道远,越要团结向前、坚定信心。只要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风浪都动摇不了我们的钢铁意志,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的铿锵步伐,一定会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比宽广,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途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