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3-10-17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根本遵循、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要围绕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强化政治担当。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强烈的政治担当促使中国共产党成功开辟中国道路,不断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落实政治责任。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勇于改革创新。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既要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创新思路、创新话语、创新机制、创新形式,做好“七个着力”,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出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在举旗定向、正本清源中取得历史性成就,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要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要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