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日期:2023-10-19 08:34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政绩观是党员干部从政、谋事、创业的“总开关”。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深刻把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观点方法,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就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当前,我国经济在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中展现出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大势,但也面临诸多新的困难挑战。风险挑战越是增多,广大党员干部越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心系“国之大者”,勇挑重担,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就要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当前,正值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直面基层和群众。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解决基层问题、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破解基层治理能力薄弱等难题,深入实施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施意见,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重要检验标准,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就要坚持真抓实干。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也可能遭遇艰难险阻甚至风高浪急的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利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实现以学促干,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寝食难安的劲头来抓落实,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过一壑,积跬步以至千里。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可能一蹴而就。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不急于追求短期利益,不搞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科学谋划、积极作为、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