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铁岭市清河区“三聚焦三增强”推动两新组织 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2-08-01 08:25来源:铁岭基层党建次阅读

铁岭市清河区坚持以系统化的思维,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强化“两个覆盖”,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聚焦党建重点,增强非公企业凝聚力

一是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统筹推进,及时调整充实两新工委委员单位,完善两新工委委员单位工作职责,定期召开委员单位推进会议,采取每年年初安排部署、年中定期调度、年末总结提炼等方式,常态化推动非公党建工作走深走实。二是“两个倾斜”建强党员队伍。树立发展党员指标向非公企业倾斜的导向,按照不低于全区总数的20%比例发展非公企业党员;同时,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对象重点向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倾斜,不断提高党员质量。三是开展互促共赢活动。召开非公企业代表、新社会组织人士党建座谈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等主题活动,为企业搭建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交流平台,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聚焦“两个覆盖”,增强非公企业创造力

一是增加非公企业党组织数量。聚焦“两个覆盖”目标任务,充分利用党建指导员、驻企联络员、企业勤务员“三支”队伍,相继成立了正昊达、大荣恒、嘉源建材等重点企业党支部,“党建+人才”“党建+双创”等特征更加凸显,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延伸。二是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质量。通过实地检查、综合考核、群众评价等方式,规范建设5个非公企业党支部,选树省级规范化建设党支部1个,市级先进党支部4个。三是优化非公企业党组织品牌。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设置流动党员服务点,加强非公企业流动党员管理;注重挖掘企业生产经营和文化特点,探索创新“党建+项目”“党建+园区”“党建+专家”等模式,推动党建引领企业品牌创建向纵深发展。

聚焦党建联动,增强非公企业战斗力

一是强化组织带动力。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建引领带动优势,通过村企、社企联合组建党组织,进一步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规模,创新非公企业党员在村、社区兼职任职等做法,打造非公企业发展“新平台”,将党建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基层治理、文明建设、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实现党建与经济“并驾齐驱,双向赋能”。二是强化活动组织力。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中注入非公能量,通过开展“五包五联五帮”统筹联建共建活动,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构建“党建资源+非公力量”发展新路径,进一步发挥党建带动优势。三是探索建立“非公党建联盟”。探索构建“互联”“共享”“发展”的“非公党建联盟”新形式,由园区牵头,建立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党建引领我先行、健康服务进企业”“感党恩、颂党情、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提升了园区内各类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提高党建联盟的号召力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