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朝阳黑猫伍兴岐炭黑有限责任公司打造党建“特色项目” 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日期:2022-09-01 08:05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4d31cb6ac527ef243529cd717ddf8bd.jpg

近年来,朝阳黑猫伍兴岐炭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朝阳黑猫)党支部积极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发展新格局,把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作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重点,按照“企业出题、支部领题、党员答题”工作思路,通过“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党群互动”举措,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推动党建引领企业中心工作,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技术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企业集思广益出题。朝阳黑猫成立于2005年5月,公司主要生产及销售炭黑产品,年产炭黑8万吨,现有职工350人;2007年12月成立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48人、党支部委员5人。自2019年,该公司拓展经营思路、探索新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党建项目品牌创建活动,公司通过召开会议、座谈交流、个别沟通等方式,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广泛征集企业年度重点项目、技术攻关、节能降耗等影响企业持续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并仔细梳理、汇总,最终聚焦生产任务和对标管理要求,挑选确定多个有深度、有创新、有突破的工作难题,在支部中实施“四个一项”党建项目领题破题机制,即“领题一项、登记一项,破题一项,奖励一项”,以组织和制度为保障,引领党支部领题,调动企业中的“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达到在企业安全、环保、生产、管理、经营等方面获得新突破的目的。

支部组建团队领题。朝阳黑猫党支部根据企业确立课题,结合公司实际,积极引导和鼓励党员职工主动踊跃领题,确定年度特色党建项目,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领题人按照“一个课题一组力量”的创建要求,动员有能力完成项目的党员及职工,创建一支支“党员突击队”“解题破题小组”,有针对性制定切实可行、可操作性强的解题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方法步骤、完成时限及责任人,支部委员全部挂靠一个课题小组,加强一线团队“红色力量”,将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党员中。支部设定每月定期跟进、指导领题破题团队的进展情况,由支部书记带队下沉一线,督查各区域措施落实情况,积极为破题团队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带领一线骨干攻关遇到的瓶颈问题,形成“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的党建项目实施氛围。党员职工先后积极认领降本增效、硬质炭黑反应炉技术优化研究等课题20余个,在改造工艺水泵、锅炉供水泵管线等方面均有所改善。

党员凝心聚力答题。朝阳黑猫党支部与课题团队每名成员签订承诺书,并在现场醒目位置公开党员承诺,营造特色党建项目实施氛围。党员们积极围绕领题内容,通过网上查阅、实际操作、研究探讨等方式,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分析透,分类梳理汇总,为项目后续“精准发力、精准落实”夯实基础。同时,通过积极总结、宣传公司党建工作思路、党员攻关的先进事迹以及历年党建项目实施取得的成果,对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先进课题组和个人在党员大会上予以表彰奖励并给予一定奖金,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战斗力和创造力,树立党员和职工群众“党建引领,使命必达”的坚定信心,凝聚攻坚破难的强大合力。

面对疫情影响积压的炭黑,党员尹振兴围绕党建项目,作出“保证炭黑存储零损耗”的公开承诺,通过提高仓库周转使用率、改变库外炭黑摆放方式等,有效的保证了库外炭黑的质量安全。就是这样,连续4年,党建项目课题组坚持每年确定1个党建项目、认领课题17个,引领党员职工通过了攻坚生产线增加外挂油预热器、降低蒽油使用比例、炉型升级改造优化硬质炭黑反应炉等多项技术难题,为企业在节能降耗方面节省约1770万元,在技术优化方面创造效益约1430万元,党员职工共获得奖金5万余元。同时,企业积极开展“双向培养”,已将7名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5名优秀党员培养为公司高管,进一步发挥党员队伍在核心技术能力突破上的带头作用,提升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朝阳市龙城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