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抚顺市:送政策、优服务、减负担 开展六大行动稳企纾困

日期:2022-09-09 08:15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疫情期间,市里为我们开辟了物流绿色通道,保证原材料供应和产品运输渠道畅通。如果没有这条通道,真难想象怎样才能熬过来。”近日,抚顺市哥俩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乔雪冬说。目前,这家公司已顺利实现筑底企稳,总产值达1.09亿元。

1.jpg

召开惠企政策宣讲会

这是抚顺市实施“党建引领助企纾困”专项行动以来,558家受帮扶非公企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给经济社会特别是非公企业带来持续影响,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两新工委,组织开展了以“强企固本培优、育企互联共促、助企解难纾困、暖企精准服务、惠企减负松绑、兴企育才引凤”六大行动为主的“党建引领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解决经营困难,增强创新活力。目前,累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89个,优化企业办事流程590项,落实各类政策资金15.2亿元。

2.jpg

胜利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纳税人上门送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

一边送政策,一边抓落实。聚焦落实企业发展最急需、红利最明显的稳企惠企政策,开展强企固本培优、助企解难纾困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向两新组织出资人、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传达中央和省委相关要求,分析解读稳企惠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建立包联情况反馈机制,组织市县两级183家两新工委成员单位,102名机关党员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深入企业,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等情况,常态化帮助企业疏通堵点、化解痛点、消除难点,逐级压实指导帮扶责任。定期梳理汇总各类惠企政策及有关典型案例,依托政府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及时传达推送至企业,并指定专门业务科室牵头开展惠企政策宣传辅导工作,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3.jpg

举办助企纾困系列政银企对接工作会议

一边优服务,一边解难题。聚焦解决企业在法律、税务、账务等方面的疑难杂症,充分发挥行业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开展暖企精准服务活动。组建律师服务团、税务师同心服务团等,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服务68次,开展专业知识宣讲32场次。特别是针对企业在资源整合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开展育企互联共促活动,以“党建+”服务为载体,建立龙头企业为主导、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的党建联盟,推动企业与职能部门、科研机构以及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下游企业交流联系、信息互通。推动两新工委成员单位与联盟企业对接,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科技”“党建+金融”“党建+服务”等特色化、项目化、品牌化服务,积极开展政策宣讲、业务辅导、供需对接等活动,帮助非公企业打通资源整合渠道,破解发展难题,助力产业发展。

一边减负担,一边赋动能。着眼企业发展负担重、办事难等实际问题,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开展惠企减负松绑活动,进一步简化企业申请行政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助企业轻装上阵、振翅高飞。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至40个工作日。注重赋能增效,开展育企兴才引凤活动,进一步发挥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重大项目上、重要技术攻关中设立党员突击队、责任区、示范岗,引导企业党员在关键时刻、吃劲岗位,攻坚克难作表率。发挥政府平台优势,依托官方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常态化开展直播带岗、直播进企业、直播进校园等活动,为企业引进大学毕业生和高端技术人才。年初以来,累计举办线上招聘会71场,服务企业178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