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凌源:“四个百分百”抓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日期:2022-09-15 08:25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今年以来,凌源市针对社会组织数量多、分布散、规模小、基础弱等特点,从完善党组织设置、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典型培育、开展“三强三争创”活动着手,以“四个百分百”的新成效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完善党组织设置,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百分百”。对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批”的原则,持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对暂无党员或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则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做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等工作,确保党的工作覆盖到所有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目前,纳入台账管理的社会组织221家,单独建立党组织18家,联合建立党组织43个,覆盖167家社会组织;对未建立党组织的36家社会组织,选派2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全市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强化督导检查,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百分百”。构建社会组织党委、行业(综合)党委、主管业务单位、社会组织党组织层层递进的管理体系,召开了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了《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计划》,细化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验收考核标准。联合教育局、卫健局组成5个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组,对全市61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成效。目前,建立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清单36个,已完成整改落实26个。

加强典型培育,推动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百分百”。按照“一组织一主题一品牌”的原则,对重点行业社会组织逐个“把脉”,推进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经营发展、与职工队伍建设、与社会组织品牌创建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党建基础好、业务发展好、劳动关系好、社会评价好的“四好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打造“先锋教育”“四色党建”“党建头雁”“亲情医院”“医心守护”等党建典型5个。

开展“三强三争创”活动,提升社会组织党建活力“百分百”。召开全市社会组织“三强三争创”活动推进会,结合社会组织工作实际,注重从人才管理台账、党员先锋岗实施方案、诚信承诺制度等好的做法中借鉴经验,研究制定“三强三争创”活动任务模板,推动活动走深走实提升社会组织党建活力。实施共产党员先锋工程,累计设置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等30余个。结合教育、医疗、慈善、养老等行业优势资源,开展助教、义诊、济困、应急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市慈善总会开展贫困家庭、少年儿童、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救助活动,累计捐资捐物达90余万元。

 (凌源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