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2022年度沈阳市14家社会组织被评为5A级

日期:2022-12-13 08:0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日前,沈阳市民政局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经过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社会组织自评、专家实地考察、评估委员会终审、公示公告等全部程序,沈阳市员工帮助协会等14家社会组织被评为5A级,沈阳市沈河区唯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8家社会组织被评为4A级,沈阳市助残志愿服务协会等4家社会组织被评为3A级。

  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坚持积极引导与依法管理并重的部署要求,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具体举措。近年来,市民政局积极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推动社会组织自我管理与规范发展。同时,评估等级结果为配套实施各种优惠政策、推进政府职能转移提供了参考依据。

  “通过等级评估,社会组织的综合发展能力和规范化建设水平得到提升,有助于形成社会组织示范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强化社会组织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职能作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不断健全评估机制,提升评估质量,继续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发展”目标,持续引导获评的社会组织切实强化社会组织责任担当,努力发挥标杆与榜样作用,在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践行“两邻”理念等工作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更广泛的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为实现新时代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组织为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更多力量。

  关于评级

  ▶社会组织获得3A级以上评级,是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条件之一,可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和政府奖励。

  ▶获得4A级以上的慈善组织可以列为守信联合激励的对象:

  ①获得3A级、4A级、5A级的社会组织,分别自获得评估等级之日起1年、2年、3年内不列入随机抽查和部门联合检查名单;

  ②获得4A级的社会组织,给予1年免提交年检财务审计报告的资格;

  ③获得5A级的社会组织给予连续2年免提交年检财务审计报告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