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有企业 > 正文

国网辽宁电力全力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日期:2022-12-21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把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作为当前中心工作,面对气温骤降,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冬季供暖问题,牢牢守住民生用电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度冬。

  发电有力量

  12月7日凌晨,华能大连热电厂二期工程4号汽轮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标志着此项辽宁省“十四五”重点规划项目和大连市重点建设城市配套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据专业测算,项目投运后,年供电量将达到44亿千瓦时,为1300万平方米的城市供热提供坚强保障,护航地区民生冬季集中采暖需求。

  在此过程中,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超前谋划、积极部署、加快建设,提前半个月完成全部配套电网送出工程建设。在强化大连南部地区220千伏电网结构的同时,为华能热电厂二期工程的顺利投运争取了宝贵时间。

  从国网辽宁电力专业部门获悉,全省今冬明春预计最大用电负荷将达到3800万千瓦,目前我省最大供电能力可达4000万千瓦,电力供需处于基本平衡的状态,冬季保供工作不可掉以轻心。

  为此,国网辽宁电力将电力保供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制订印发了《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方案》指导相关工作,积极服务发电企业,助力重点工程投产。该公司积极协同政府部门、有效团结发电企业,持续完善调度管理,强化电煤供应预警机制,加强电网运行监视,统筹优化电网运行安排。其中,修编的《火电厂保供热预案》实现了“一厂一预案”,全力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展现“辽电担当”。

  供暖有保障

  “你们定期上门帮助我们排查安全隐患,贴心服务让锅炉热乎、百姓心里暖和……”12月9日,沈阳市荣恒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上门服务的国网沈阳供电公司检修人员连声称赞,这也是该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迎峰度冬专项保电行动的一个缩影。

  当天,国网沈阳供电公司检修人员按照专项保电行动工作安排,主动开展上门服务,逐一走访供暖企业、换热站等,对客户的配电变压器、备用电源等电力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全面“体检”。在提供用电技术服务的同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用电设备提出整改意见,确保供暖企业电气设备“零缺陷”运行。

  “今年冬天是个‘冷冬’,有啥用电需求随时给我们打电话,咱们一起努力做好保障!”巡检过程中,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供暖企业的用电负荷变更情况、用电安全应急预案、管理制度及日常维护等情况进行了了解,最大限度满足供暖企业用电需求。

  据了解,为确保全省供暖平稳,国网辽宁电力协同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为637家供暖企业开通供电“直通车”;开辟新增供暖用电报装绿色通道,前三季度累计新增供暖用电客户1892户;协助全省799家供暖企业,对2308处重要用电场所开展安全用电“体检”,确保供暖用电无忧。此外,针对“电采暖”用户,逐户开展供用电设施安全检查,宣传用电安全知识,无惧严寒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服务有担当

  “马师傅,我这卷帘机一启动就跳闸。能过来帮我看看吗?”12月7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白玉都村香瓜品牌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广福打电话向国网辽宁电力(阜新)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马英利求助。

  眼下正值温室大棚香瓜种植育秧的关键期,寒潮来袭,刘广福犯了难,这大棚的卷帘机如果不能及时放下保暖帘,香瓜秧可都要遭殃了。

  得知情况后,马英利与同事火速赶往白玉都村。“我分析,这个故障的原因要么是漏电保护器坏了,要么是用电设备或者电源线有破损的地方。”马英利在路上与同事做好了分工,“一会儿到了之后,你看看漏电保护器坏没坏,我和广福大哥一块儿把棚里的用电设备捋一遍。”

  十分钟后,两人抵达现场,立即展开行动。漏电保护器、卷帘机、水泵线、加热线逐一排查,就在此时,漏电保护器“啪”的一声跳闸了。“广福大哥,是这个加热线有问题。”拔掉加热线的电源后,漏电保护器顺利合闸了。更换了加热线的电源线后,两人又检查了大棚的用电设备,一再确认后,才放心离开。

  面对极寒天气,国网辽宁电力将电力保供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随时做好应急抢修准备。以178支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基础,实施“党建+供电保障”工作模式,合理配置抢修驻点、优化抢修流程,组建264支抢修队伍,5657人、709台抢修车、73台发电车24小时待命,切实提升电网抗冰保供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第一时间恢复用户供电,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