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有企业 > 正文

扬金融之帆护航实体经济行稳致远——建行辽宁省分行出实招助企纾困惠民侧记

日期:2023-01-13 08:1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9354ee15-481c-4497-b8d4-be06aba5dda6.jpg

建行盘锦分行“铁成普惠工作室”客户经理上门为商户服务。(资料片) 

  作为国有银行,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以新金融实践践行新发展理念,恪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服务建设现代美好生活的本心,做好各项助企纾困惠民金融服务工作,2022年,该行各项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以实际行动交出建行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亮丽答卷,为辽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全力以赴服务民生

  随着“新十条”优化防疫措施落地,建行辽宁省分行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做出工作部署。全行干部员工全力以赴,克服重重困难,为助力地方企业经营发展、服务百姓金融需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在本溪,建行本溪分行营业部以“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适老服务,为还贷客户提供便民窗口,为年轻客群提供线上指导,为特殊需求客户提供预约服务,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专享小额贷款产品推介”的“五提供”为抓手,多措并举保障金融服务。在营口,建行老边支行行长吕英超第一时间接上退热员工返岗,为各级财政部门完成疫情防控资金拨款、处理代理财政集中支付业务2530笔。在辽阳,建行辽阳分行联合市工商联举办“普惠小微禹道智远”主题产品推介活动,为参与企业主定制个性化产品包,切实满足企业主的金融需求。在葫芦岛,建行葫芦岛开发支行克服人员严重不足的困难,3天服务个人客户300余人,办理普惠贷款116万元。

  建行辽宁省分行不仅积极恢复网点服务,还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提振地区消费活力。“消费券活动快开始啦,开抢啦!”位于丹东振兴区的群山便利店老板吴战明赶快拿起手机,熟练地打开了“建行生活”的抢券界面……建行辽宁省分行依托“建行生活”平台,在政府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已累计派发嵌入百姓日常多个消费场景的政府消费券10余万张、金额超2530万元,用“真金白银”的优惠助力消费信心和市场活力加快恢复。如今,使用“建行生活”的客户一天就多达到上百人。此外,还发挥“建行生活”平台线上服务优势,打通用户与市场主体连接堵点,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平台为254万人服务1700余次、金额2860万元,惠及商户门店8100余家。

  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原材料进货款一直筹措不上,是建行雪中送炭帮助了我们,不仅利率低,到账还快。”营口盖州市榜式堡镇某丝绢企业负责人李女士成功申请支用建行贷款后,激动地说。榜式堡镇以柞蚕养殖、丝绢加工生产而闻名,为快速满足全镇丝绢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建行盖州支行组织员工深入企业主动服务,现场为5户客户授信880万元。通过持续开展“惠市·惠企”普惠纾困专项行动,建行辽宁省分行已累计为4000余户小微企业提供超22亿元的贷款延期、续贷服务;为4.8万户小微企业提供369亿元的信贷支持。

  “建行的‘云电贷’真给力,查询企业的用电情况,加上银行后台的大数据分析,100万元就‘秒贷’到账了。”盘锦市一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说。得益于先进的金融科技及大数据应用技术,近3年来,建行推出了20多种基于大数据向企业提供授信的融资产品,其中,对业内首个银税信用产品“云税贷”不断迭代优化,结合减税缓缴政策,落实“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累计为超万余户小微企业提供授信80亿元的信贷支持。面向沈阳地区诚信纳税、缴纳社保的小微企业创新上线“沈城智慧贷”,自2022年5月上线以来,已为4000户小微企业提供30亿元融资支持。积极响应国家支持货运物流行业的号召,推出“高速云贷”,自2022年8月上线以来,已为68户货运企业授信4000万元。

  快申报、快审批、快投放,让资金流向市场需要的地方。仅用时12天,沈阳市浑南区国资局下属两家企业的2.2亿元信用额度就成功取得授信批复。企业稳生产、保供应的背后,是建行辽宁省分行融资纾困全力满足企业资金需求的不懈努力。建行辽宁省分行采取主动对接、优先受理、并行作业、机动排会等措施加大授信审批支持力度,为全力支持复工复产落实“快审快批”资源保障,2022年以来,累计完成对公信用额度审批410笔、1502亿元,个贷业务审批24649笔、114亿元,帮助客户快速办理评级到期延期、审批层级修改、集团综合授信批复等各类应急业务。数据显示,2022年,建行辽宁省分行各项贷款余额达4255亿元,累计投放对公贷款2874亿元,有效满足了各方面的资金需求。

  释放“金融创新”新动能

  建行辽宁省分行不断优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全方位服务辽宁地区创新发展。“这笔贷款真是及时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说起不久前收到的3186万元贷款,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朝阳金达钛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连声称赞。2022年,建行辽宁省分行把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全行重点工作之一,为55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5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50亿元融资支持。全行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增长22%。

  同时,建行辽宁省分行不断加大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先进碳减排技术等绿色领域贷款投放力度,绿色贷款增幅41%。在巩固绿色基础设施领域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紧盯新兴市场,形成了绿色清洁能源产业链、绿色节能产业链、绿色生产产业链、绿色制造产业链等一大批含“绿”产业链。一条条绿色产业链汇聚在一起,为金融高质量发展释放“绿动力”,催生辽宁产业升级转型发展新活力。

  从决胜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到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建行辽宁省分行以产业帮扶为基础,大力开展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在铁岭,建行铁岭分行为开原市亚辉牧业公司投放1800万元供应链贷款,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至养殖合作产业链条。在海城,工商注册在建行就能办,建行海城支行40平方米的“银政服务”大厅里,高峰时能有50位等候办理注册的客户。依托金融科技力量,分行打造“辽事通”裕农服务平台,搭载医保社保缴费等120余项政务功能,以及“我要贷款”等金融功能,并配备智慧机具,将服务点打造成为“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乡村综合服务站,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2022年,建行辽宁省分行“裕农通”服务点当年办理缴费、政务服务、转账等业务227万笔,服务45万农户。针对各地乡村地标特色产业,创新“辽农优产贷”信用类农户贷款,覆盖92个种植产业、投放7.5亿元。协助省纪委搭建全国首个贯通五级、打通各职能部门的“辽宁阳光三务”监督平台,覆盖全省1.59万个村社,注册用户突破1232万人,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杜绝基层“微腐败”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

  蓝图已绘就,征程已开启。昂首前行的建行辽宁省分行将用建行智慧、建行力量、建行方案,为企业和群众所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以更宽广的视野,更积极的态度,为辽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