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鞍心驿站”筑起新就业群体温馨港湾

日期:2023-03-24 08: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3月21日下午2点30分,刚送完一单外卖的骑手李一明走进位于鞍山市铁东区和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鞍心驿站”,准备补充一下手机电量,顺便坐下来歇会喝杯水。中午的饭点已过,距离晚上外卖高峰还有1个多小时,空闲的这段时间,这里就成了他稍作休息的温馨港湾。

  近年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不可忽略的重要力量。如何切实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去年以来,鞍山市坚持“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全力推动高质量建成一批示范性、区域性“鞍心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舒心小憩、慧心阅读、清心热茶、温心热饭、省心充电、悉心便民等免费服务,将其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走进和平街道“鞍心驿站”,只见近5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区域里,饮水用具、医药包、雨伞、休息桌椅等“爱心装备”一应俱全。驿站除了提供各类暖心服务外,还可供小哥们在工作之余开展读书交流、观影学习、议事团建等活动。“咱的工作总是在路上,以前送外卖累了,就坐在马路牙子上歇歇脚。有了这个驿站,就像有了家一样,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还能充电、避雨,大家伙打心眼里为政府点赞。”李一明说。

  暖心服务换来真心回馈。在和平街道招募流动网格员的工作中,李一明和他的几名同事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成为社区的“幸福合伙人”,参与到了社区治理中。“前两天夜里送外卖,走到团结街53栋楼前,差点由于路面破损的大坑摔倒,我第一时间便把情况报告给社区,第二天社区就联系人给修好了,看着修好的路面,心里老有成就感了。”李一明笑着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鞍山市已建成示范性、区域性“鞍心驿站”12处,成功聘任100余名外卖员或快递员兼职网格员,并将其纳入基层治理志愿服务体系中。

  “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关键在于让这一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这就需要我们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要把党建工作做成具体的,看得见、摸得着,能让人感受到的服务。”鞍山市委组织部非公党建科科长张冰表示,他们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为指引,依托“鞍心驿站”建设,进一步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激发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