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抚顺市东洲区“嵌入式”党建赋能非公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日期:2023-04-23 08:25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近年来,抚顺市东洲区深入实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提升行动,将党建工作嵌入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注入红色动能。

  党建嵌入企业管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在全区48家单独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中,出资人和管理层担任党组织书记的有28家,占比58.3%。同时,将党建元素贯穿企业文化建设全过程,与企业经营、业务发展有机结合,设立党员模范先锋岗,引导企业将党建写入公司章程,实现党建工作影响力和企业发展活力双提升,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聚焦非公企业党员学习教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活动12场,培训党员801名,实现非公企业党员教育全覆盖。结合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开展下派一名指导员、培训一批党建工作者、下拨一笔党建经费、发放一套学习材料的“四个一”活动,持续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目前,已建设省级示范点2家、市级示范点3家。

  党建嵌入助企服务。落实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要求,积极发挥两新工委成员单位作用,开展“领导干部进企业 服务振兴新突破”活动,33名副区级以上干部包保重点项目36个,110名乡科级干部联系服务非公企业和小微企业110家,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在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助企纾困中的重要作用。每月开展一次“局长接待日”活动,民政、住建、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负责人轮流到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现场办公,切实提升服务效率,累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3个。举办“政企对接、助企纾困”主题座谈会,通过“点单式”服务,帮助22家企业解决税费、环保、能耗、安全应急等政策问题31个。组织协调党建基础好、发展潜力大、信誉度高的非公企业与驻抚金融机构进行银企对接,累计为36家企业解决资金需求12亿元。

  党建嵌入人才培育。制定《抚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聚人才政策规定(试行)》,建立“高层次人才库”,储备各类人才111人,并“一企一档”组建人才档案,为辖区非公企业提供充实人才力量。同时,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非公企业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沈阳化工大学等高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专业技术培训和毕业生实训就业等方面深入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科技创新中心21个,增设重点实验室11个,培训技术人才420人次,提供毕业生实训岗位180个。大力发挥科研技术骨干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非公企业生产技术发展聚力赋能,其中,抚顺伊科思新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6名党员骨干,牵头带领技术团队20人克难攻坚,技术研发成果获评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开展企业人才专项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用工现状及需求,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举办人才招聘会8场次,参加企业163家次,累计提供岗位2586个次,柔性引才27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