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北票市:领导干部甘当企业“服务员” 振兴突破动力足

日期:2023-05-22 08:15来源:v朝阳次阅读

  在“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 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中,北票市聚焦“政策惠企、服务暖企、科技兴企、党建助企”四个重点,积极组织领导干部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凝聚起企稳向好、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

  聚焦政策惠企,让专项行动有精度。专项行动专班办公室梳理汇总了中央及省市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通过发放《政策摘编》、信息分享、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企业了解并用好各类惠企政策。同时针对企业提出的涉及政策问题,精准提供政策支持,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下发《“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问题诉求办理台账》,采取“反馈闭环管理,分级分类处理”的工作方式,确保反馈问题有问必答、销号管理。目前,累计解读涉企政策89项,其中涉及减税退税、项目备案和专项资金申请等相关问题。

  聚焦服务暖企,让专项行动有温度。北票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精神,选派106名干部“甘当企业发展服务员”,深入车间、厂房、施工现场,与企业负责人、管理层进行座谈,听取职工意见建议,真正为联系服务的企业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北票市公安局选派的领导干部在深入北票市凌峰民用爆破器材有限公司时,发现企业存在因缺少专业培训师而不能正常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的问题,积极主动协调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对安全管理等进行培训,保障企业安全经营。截至目前,企业反馈的122件问题中,已办结73件,办结率达到59.8%。

  聚焦科技兴企,让专项行动有深度。北票市高度重视“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选派领导干部和企业一起谋划发展思路,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支持科技型企业实施“揭榜挂帅”“带土移植”科技项目,从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生产要素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在辽宁中科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北票市工信局选派的领导干部在了解企业的发展方向与经营产品后,主动围绕科技型企业解读相关政策,鼓励企业积极与有关的大学院所合作,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北票市人社局针对部分企业反馈的部分技术人才流失问题,通过开展企业用工需求摸排、发布招聘信息、直播带岗等多项举措,全力帮助企业招贤揽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聚焦党建助企,让专项行动有力度。选派干部助力深化企业党组织“扩面提质”行动,帮助培育和发展党员,推动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提升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党建联建活动,进一步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北票市市场局选派的领导干部针对北票金事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党建活动室需要规范的问题,为企业重新制作了党建图板,并送去了学习资料和学习笔记,同时针对企业党建工作短板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经济开发区选派的领导干部组织本单位与联系对接的企业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推动企业党员在生产一线打头阵、当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