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抚顺市新抚区:组织赋能 红色商圈释放新活力

日期:2023-05-26 08:20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不用企业多跑腿,只要填表就能领到招录失业人员的扣减税额!咱红色商圈的服务太给力了!”每当谈起红色商圈的便企服务,抚顺市万达嘉年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婷便赞不绝口。

1.jpg

新抚区金融局与商圈企业召开党建联席会议

  近些年来,新抚区作为抚顺市中心商务区,积极探索商圈党建发展模式,围绕百货大楼、万达、浙商商贸城三大商圈,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商圈行业、产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促进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聚力组织赋能、资源整合和阵地共建,打造红色商圈服务体系,释放商圈发展新活力。

2.jpg

新抚区人社局在万达商圈举办“援企护航”招聘会

  聚焦商圈组织管理松散、凝聚力不强等实际问题,建立定期排查机制,依托“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统筹街道社区、职能部门、商圈企业等各方力量,对中心商务区企业经营状况、党组织建设和人员就业状况进行摸排,排查商圈流动党员120名,正式党员134名,并建立台账。规范13个商圈企业党支部建设,实施动态管理,将属地街道、社区、区委两新工委各成员单位、商圈内两新党组织纳入商圈党建联盟。充分发挥联盟凝聚力,促进属地街道、职能部门、企业交流互通,做好企业党组织建设,并推行党员“双向管培”制度,把商圈内的生产经营骨干发展成为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建立政治理论联学、阵地资源联享、主题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重点工作联动“五联”党建共建机制,成立社企联建党建服务队、商户服务队、食品安全监督队,通过开展“你点我检”质量监督、爱心义诊、流动党员读书角等活动,吸引商户和周边居民3000余人参与。

3.jpg

新抚区税务局在万达商圈设立“便民办税咨询台”

  针对商圈企业商户普遍存在的政策、税务、融资等痛点难点,注重发挥区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带动作用。商圈党建联盟及时召开联席会议,通过商圈发现、部门应答、问题解决、效果评价的工作链条,形成企业商户诉求响应、商圈治理协同机制。举办“商圈接待日”,组织营商局、税务局等多家行业部门,深入开展政策咨询、帮办代办等助企服务,提供惠企政策、税收知识及法律知识等服务100余次。拓宽招聘渠道、创新招聘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并行、“双选+专场”并用的方式,精准搭建平台,帮助商圈211家企业招聘各类人才1713名。搭建“便民惠企办税咨询台”,为商圈企业办理免税退税缓税,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4.jpg

新抚区站前街道在万达商圈设立流动党员示范站学习角

  整合商圈内外资源,高标准打造非公党群活动中心、爱心驿站服务阵地、红色物业党员代办站等党建阵地品牌,赋能商圈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特色街区区域化发展,实现党的建设和商圈发展互促双赢,推动商圈发展从原来的“单打独斗”向现在的“联合发力”转变。为破解商圈治理重难点问题,设立商圈党员代办站,建立服务管理制度和3项工作指引,细化23项服务流程,主动收集商圈企业、商户困难职工信息,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设立党员商户示范岗、入党积极分子争先岗、党员志愿者奉献岗,鼓励商圈两新组织和党员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引导商户诚信经营、依法经营,及时协调解决消费者诉求,让党员经营户成为最亮“招牌”,推动商圈服务品质、影响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共帮助商圈业主和商铺解决企划营销、招聘就业等实际问题120余次,代办各类业务8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