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释放人才创新潜能

日期:2020-12-03 10:3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十四五”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必须用好人才这一“生力军”,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须待七年期。”千人千面,人无完人,识才要有慧眼和雅量。要看其品行,察其本质,突出对人才爱国奉献、职业精神、学术诚信等方面的识别。要建立差异性、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不搞“一刀切”,不简单以学历、头衔来衡量优劣。既要看其知识、技能、业绩,又要看其创新潜力和发展后劲,用发展眼光识贤辨才,不因一时一格、一把尺子将有用之才拒之门外。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识才是前提,用才是关键。用人所长,才能越用越长。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破身份、地域等体制机制壁垒,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以开放、共享的姿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大力培养使用“揭榜挂帅”人才、高精尖缺人才和技能人才,为他们量身定制发展岗位和平台,让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要建立奉献和收入相适应的薪酬保障和激励制度,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智力创新要素的价值,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勇攀“最高峰”、勇闯“无人区”的活力和激情,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纵观历史,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刘备三顾茅庐、曹操忘履迎许攸等等,都堪称爱才敬才的典范。置身新时代,更应乘势而为,不断深化关心关爱人才长效机制,以汇聚广博的人才智慧,释放磅礴的人才力量。要为人才当好“后勤部长”,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形成留人更留心的人才“生态圈”。要加大对突出贡献人才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形成敬才爱才、人人渴望成才的良好氛围。

 (作者:山东省临沭县委组织部 王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