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把素质培养贯穿全程

日期:2021-02-25 09:2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近年来,海关总署党委把贯彻落实《公务员培训规定》作为服务新海关建设,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统筹初任培训、在职培训、任职培训和专门业务培训,把素质培养贯穿公务员职业发展全过程,着力推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准军事化海关纪律部队。

抓好“三个养成”,推动初任培训和晋衔培训相衔接。抓思想养成“铸魂”。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贯穿始终、覆盖全面。开展专题集中调训,总署党委委员带头上讲台,带动全国海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利用培训资源,组织总署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初任培训班,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公务员政治素养。持续抓业务养成“强身”。初任培训“打基础”。开展分段式教学,采取“网络学习+集中调训+实操培训”完成3个月的培训。晋衔培训“上台阶”。强化业务探讨,所有学员参训前要结合本职岗位带一个课题来,通过分组研讨、学习交流,在学习培训中研究问题、形成解决思路,帮助提高工作。抓作风养成“塑形”。第一时间为新录用人员配发制服,为晋衔人员配发新关衔,组织开展准军事化演练,开展作风纪律纠察,着力培养整齐划一、令行禁止的纪律作风。

构建“三个体系”,推动任职培训见实效。三个文件贯通。每年制定年度培训大纲、教学计划和培训方案,将学习要求、培训重点和路径方法统一印发全国海关实施。总署政治部负责考核督查,直属海关教育部门负责组织推动,隶属海关负责细化落实,确保任职培训的统一性和权威性。三级管理覆盖。构建覆盖总署—直属海关—隶属海关的分级管理体系,一级带一级落实好主体责任。总署党委牵头抓总,成立全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策培训工作重大事项,重点抓好每年新任厅局级领导职务公务员的集中调训。直属海关单位党委组织推动,抓好本单位、本关区处级领导职务公务员培训的统筹安排。隶属海关单位细化落实,重点加强对新任职科级领导职务公务员的调训。三类重点带动。抓住龙头,抓好各级海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调训。抓住关键,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抓住基础,抓好执法一线科长的培育。

抓好“三个结合”,推动专业培训更精准。“课上课下”相结合。将课堂授课与党建实务、案例剖析、实操演练、研讨交流、场景考核相结合,在课堂上总结梳理经验,在岗位上检验学习成果。探索开展“模拟法庭”案例式教学,在直属海关巡回授课,同步通过e课堂视频直播。“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海关e课堂网络直播课、钉钉掌上学习平台作用,鼓励干部职工结合工作需要随时学、随时查、随时问、随时用、随时考。“平时战时”相结合。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制作发布卫生检疫、传染病防治等课程,疫情防控能力得到迅速提升。结合海关一线执法特点,组织全员执法资格考试。对国境口岸卫生监督员等岗位开展执法资质培训考试。

注重“三个全面”,推动在职培训全融合。针对机构改革需要,开展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全员培训,推进队伍业务全面深度融合。全覆盖,就是覆盖总署机关、直属海关和隶属海关全体干部职工,既包括公务员队伍,也包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无死角、不遗漏,全员参训、全员提升。全领域,就是既包括税收、监管、统计、缉私等业务领域,又包括办公综合、财务科技等综合保障领域。建成涵盖各领域的课程体系,组建专题授课师资名单,为各领域提供充足的教材和教师资源。全过程,就是培训贯穿海关改革发展始终,探索创建“教、学、练、战”一体化实训模式。

落实“三方责任”,推动培训考核全贯通。个人学习考成效。开展“学时学分”双考核双达标,使每个岗位学有依据、练有目标、考有标准。培训班次考质量。对集中调训、海关e课堂和网络课程班次全部开展培训质量考核。单位组织考责任。将各单位培训情况作为专项考核重点,把干部职工学时学分达标、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课件制作等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量化内容,统筹运用考核成果,加强督查,奖优罚劣,实现培训预期目标。

(作者:海关总署人事教育司 杨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