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配优建强领导班子

日期:2021-04-12 08:59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必须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和把关,在全面覆盖、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把政治标尺立起来、严起来

●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对党忠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能够驾驭全局、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就要把领导班子配优建强、把干部队伍管好用好。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配备水平。今年是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这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契机和重要途径。要站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巩固党在西藏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把突出政治标准、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作为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做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加强分析研判、精准科学选配,锻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骨干力量。

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把关。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四个意识”中第一位的是政治意识,党的建设中第一位的是政治建设,干部“七种能力”中第一位的是政治能力。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必须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和把关,在全面覆盖、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把政治标尺立起来、严起来。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无论是区直部门还是市县乡村,无论是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还是换届人选及代表、委员、优秀年轻干部推荐、提名,都要进行政治素质考察,深入了解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开展正负面清单测评,注重把一贯表现与关键时刻表现结合起来,把所在单位、党支部的意见与所在街道、社区的意见结合起来,把组织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政法、宗教等部门掌握的情况结合起来,把“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的政治表现结合起来,全程建立政治素质档案,考准考实干部“活情况”,对政治上不过关的“一票否决”,确保各级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

重点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重中之重是选好配强一把手。一把手选得好,整个班子的面貌就会好。西藏既面临与内地兄弟省区市一样的共性矛盾,还存在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呈现出“五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必须选好配强带领各族群众应对风浪考验、战胜困难挑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带头人”。要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对党忠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能够驾驭全局、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注重选拔有下级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把在维护稳定最前沿、经济发展主战场、生态环保主阵地、固边强边第一线和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考验中表现优秀的干部用起来。坚持多渠道选拔干部,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选拔精兵强将,注重选拔经过多岗位历练、领导经验比较丰富的干部。注重保持工作连续性,尽量不同时调整党政正职,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着力优化班子结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次换届产生的新一届市县乡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是把“十四五”规划部署落实到基层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目前,西藏干部结构还不尽合理,专业技能型干部偏少,具有适应市场经济和复杂环境能力的干部少,具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的干部少。要紧紧围绕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大力选拔敢于在反分裂斗争中发声亮剑、熟悉民族宗教工作、善于依法治理的干部,选拔善于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高质量发展要求、熟悉产业经济和“三农”工作的干部,选拔能够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熟悉生态环保工作的干部,选拔固边强边意识和能力强的干部,使领导班子整体适应一个地方发展需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民族干部,用好长期在藏和以各种形式调藏的优秀汉族干部,充分发挥援藏干部人才、博士服务团成员作用。加大区内区外、机关基层、高低海拔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支队伍之间干部交流力度,既为各级班子注入“新鲜血液”,又保持干部队伍的“一池活水”;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曾任或现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寺管会优秀工作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增强班子战斗力。同时,统筹选配好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确保班子整体功能提升。

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百年大计。西藏不仅自然条件艰苦,而且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复杂,迫切需要培养选拔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投身治藏稳藏兴藏的火热实践。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充分调动整个干部队伍积极性的同时,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深入开展干部工作大调研,加强对领导班子的分析研判,坚持以事择人,落实好《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要求,保质保量配备到位。健全常态化选拔任用机制,打破隐性台阶,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及时把“七种能力”强、工作表现好、经过扎实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选配进各级领导班子,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要在选优配强的基础上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纪律建设,使各级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要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建设堪当重任的领导集体。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各级领导班子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加大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让领导干部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督促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努力奋斗。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永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