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艰苦奋斗精神丢不得

日期:2021-06-10 11:29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艰苦奋斗精神丢不得,每个党员干部都应铭记于心,落实于行。

生活不慕奢华。革命烈士方志敏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中国共产党百年苦难辉煌,百年风华正茂,无不是兴于勤俭。改善条件,不是奢华的温床,而是意志的考验;追求富裕,不是要贪图享受,而是要吃苦奉献。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不慕奢华,绝不是生活态度和生活习惯的小节,而是关乎精神追求、价值取向的大问题,决不能等闲视之。崇尚素俭,才持定本质本色,不忘初心;涵养敦俭,才恪守淳朴清廉,不慕浮华;笃行俭政,才两袖清风,风清气正。

工作不搞浮华。追求浮夸不实无异于虚度光阴。艰苦奋斗,就是要脚踏实地干事业;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就要干有价值、有追求的事,不做自欺欺人的事,不做赔本赚吆喝的事。尚俭是作风也是境界,要恪守本分,不旁逸斜出;要实事求是,不哗众取宠;要遏制欲望,不恣意膨胀,实打实地干出一片新天地。如果心浮气躁、追名逐利,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热衷于搞“形象工程”,干工作不是先考虑群众利益,而是先考虑自己如何出人头地,就会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真正的艰苦奋斗,无需先声夺人表态,而要埋头做真抓实干的表率;不玩立竿见影的“水过地皮湿”,而要纵到底横到边深到位的精耕细作。把真干、苦干、实干作为本分、责任、追求,“俭约之志,终始而不渝”,我们就能接好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做人不尚虚华。作为党员干部,做事不图一时之欢,要深思熟虑顾长远,既顾全大体,又不违小节,不图外表的华丽,只求内心的真实。做人简约尚实不故弄玄虚,朴实无华不骄奢放纵,笃行俭政不做“官老爷”,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以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保旺盛的精气神。需知,那些变心变色变质者,无不先起于奢华、浮华、虚华。所以,只有要持定一个“俭”字,以俭立身修身,以俭谋事干事,乐于吃苦,不怕受累,艰苦奋斗成习惯,才能所思所想所为得民心、聚民心,当好“老百姓的官”。(王琳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