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有企业 > 正文

打造指尖上的党员教育新阵地 ——本钢集团党委认真组织“辽宁国企党建云课堂”培训纪实

日期:2020-07-30 09:14来源:本钢新闻次阅读

疫情时期,本钢党员干部教育学习不停档。本钢集团党委充分发挥网络学习快捷、方便、实时、互动的优势,借助网络平台开设高端课堂,打造指尖上的“党员教育新阵地”,引导和组织广大党员参与学习,提高素质,实现了疫情防控、理论学习“两不误”。

1.webp_副本.jpg

本钢集团党委积极探讨疫情期间党员教育新途径,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党员发展对象等共1754人,参加了由省委组织部和省国资委党委联合举办的为期3天的“辽宁国企党建云课堂”。

本钢集团党委将此次培训列为“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和“基层党建工作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求高度重视,保证培训时间,切实提高培训实效,确保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党员发展对象实现培训全覆盖。同时,做好课前测试工作,以保证“云端”培训顺利开展和培训成果有效转化。

“云端”培训,党员教育创新意

大规模开展云端培训,是本钢集团党委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一次崭新探索和尝试。本钢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辽宁国企党建云课堂”培训工作,对所有参训人员提出要“听、看、读、议、思”,要求做到原原本本“精细学”、追根溯源“深入学”、带着问题“研探学”、知行合一“践心学”。

按照本钢集团党委的总体学习目标,本钢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以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做到培训工作因人因地制宜、合理安排。

板材储运中心党委针对北营区域各党支部只有一个点位具备网络连线学习的现状,要求其他党支部书记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形成小型研讨培训小组,集中参训并设立临时小组负责人,时时视频传递参训学习情况。

板材焦化厂党委根据自身实际确定了党务干部自行参训、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党支部书记按区域分组培训的计划,并把培训重心放到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上,通过环环相扣、细致的管理,确保报名的学员都能按时保质参加培训。

“云端”参训,精心组织保质量

本钢集团党委要求,此次培训要认真组织,周密安排,严格管理,制订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确保报名的学员都能按时保质参加培训。

北营炼铁厂在培训中设立两个培训场地,组织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发展对象参加厂内两个层级的集中培训。为保证培训课节完成率,该厂党群工作室主动为发展对象协调作业班次、提供午餐、饮用水及协调进出厂乘车等问题。

为保证培训质量,新实业公司党委在党员发展对象“云课堂”启动前,组织了简短的开班仪式,“为什么入党”“党员为什么要懂政治”成为学前思考题。6名新发展对象积极互动,并通过线上学习找到了答案。该公司北营综合作业区作业长、党支部书记、59岁的李军也参加了此次培训,他说,“云课堂”很新颖,也很符合当前实际,学习讲解站位很高,令人非常受益。

为期3天的“党建云课堂”学习,该公司所有参训人员出勤率达到100%,6名新发展对象全部通过了考试考核。该公司党委负责同志表示,“互联网+”模式必将越来越多地运用到党建工作中,并引领党务工作人员融入时代,不断激发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

“云端”相聚,线上交流话收获

本钢集团党委认为,党建云课堂的党员教育培训是企业学习方式的变革,引领了企业党建学习方式的变革,从之前的线下授课转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提高党建学习效率。

本钢集团党委要求各单位要提升平台学习体验,同时发挥自身的网络平台特点,打造全新概念的党建学习平台。各单位也在学习中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进行沟通交流、学习成果检验。

建设公司参训人员结合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遇到的问题,对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会建设等规定进行了交流。

培训结束后,该公司党委结合本钢集团党委相关要求和建设公司党委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要求:要带头宣传党的科学理论,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带头发扬奉献精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高质量的党建工作,重塑建设公司品牌形象,保证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开展。

矿业歪头山矿参训人员在学习后的线上交流中纷纷表示,从党的非凡历史中坚定了初心使命,越学越觉得有信心,越学越觉得有力量。通过学习,全面系统地掌握了基层党建制度、党费收缴管理、党的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等党建工作业务知识,有效提高了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线下行动,成果转化见实效

通过参加这次国企党建云课堂培训,本钢集团参训人员普遍感到大有收获,认为这次培训是一次政策理论大充电,是头脑风暴深洗礼,是能力本领强提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矿业南芬选矿厂党委领导表示,这种“面对面”的学习方式,不仅精准地传递了党的声音,而且使党建工作更接地气、更加灵活、更有感染力。为方便管理和开展日常工作,该厂党委安排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以自行参训的方式开展学习,并按要求完成各课程安排,保证课时完成率;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在该厂“党员之家”综合服务阵地开展了集中培训,保证了学习质量,有效推动了党员教育由传统向现代递进,由静态向动态提升。

北营铁运公司党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为解决没有外网的实际困难,电务作业区党支部书记主动请缨,带领支部党员提前完成了架设临时外网和对所有视频设备进行调试的各项准备工作,为线上培训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保障。该公司党委领导表示,将鼓励参训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培训内容,进行理论思考,撰写心得体会,切实注重成果转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党建云培训也将成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常态。如何进一步巩固这次学习成果,将打造指尖上的“党员教育新阵地”工作推向深入,还有更多的课题需要研究、探索。我们坚信,本钢集团党委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还会不断有新的探索、新的收获、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