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辽宁扎实推动非公企业“两个覆盖”提质升级

日期:2020-10-22 09:25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今年以来,辽宁省深入贯彻落实“着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工作要求,以实施“扩面提质行动”为抓手,聚焦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难、巩固难、作用发挥难等突出问题,坚持边摸排、边组建、边规范、边提升,推动全省非公企业“两个覆盖”工作取得新成效。

创新工作方法,有效摸清工作底数

为有效解决工作中长期存在的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问题,省委组织部抓住中组部明确“三有”排查标准有利契机,于今年5月底至7月中旬,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了新一轮摸底排查工作。针对以往“拉网式”排查费时费力、效率不高的弊端,在全省范围内选取经济状况、产业结构、区域位置等因素各异的4个区(县)开展试点,创新提出“剥圆葱”工作法,由市场、税务、人社、统计等部门结合职能进行多轮“剥离”,剔除吊(注)销、长期停产等未正常经营企业,形成相对准确的“排查靶子”,再交由基层单位进行实地排查核实,既有效减轻了工作负担,又提升了工作效率。此外,依托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开发了非公企业党建信息采集系统,实时掌握各市、县(市、区)工作底数,实现摸排信息动态管理,为扎实推进非公企业“两个覆盖”奠定基础。

紧盯目标任务,扎实开展集中攻坚

在摸排基础上,省委组织部通过系统分析、综合研判,拉出问题清单、找出工作症结,指导各地从7月中旬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推进非公企业“两个覆盖”工作。一方面,坚持突出重点,指导各地将应建尽建作为首要目标,共推动860家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非公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3142家有1—2名党员非公企业、312家职工100人以上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另一方面,深入挖掘提升空间,对摸排时暂无党员的非公企业,采取排查、发展、招录、下派4种方式,引导3065名“隐形”党员转接组织关系,新发展党员509名,招聘党员职工489名,播撒“种子党员”1521名,并跟进做好党组织组建工作。目前,全省非公企业组织覆盖率已由43.1%稳定在65%以上,单独组建率由23.2%提高至30.9%。对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10447家企业,共调整和新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5523名,并通过组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形式,推动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落实“五个基本”,着力促进规范提升

针对覆盖质量不高、覆盖有形无效的问题,坚持将促进规范提升作为集中攻坚重要内容,同步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检查、大规范、大提升”活动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抓落实的重点任务,研究出台《辽宁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试行)》,制定基本组织、基本队伍等5个方面共20条“硬性”指标,指导各地对照标准,逐项查摆差距、逐个整改问题,强化作用发挥,推动整体提升。突出示范带动作用,集中选树宣传各类先进典型20余个,指导每个县(市、区)年内至少打造1个示范典型,形成“搞活一点、带动一片”的良性促进机制。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运行状况调研评估,聚焦班子不健全等突出问题,以单组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为重点,确定整顿对象133个,“一户一策”制定整顿方案,落实“三个一”整顿措施,确保在集中攻坚结束前同步完成整改任务,形成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由后向前滚动提升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