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有企业 > 正文

沈阳副食集团:“红色菜篮子”装满群众幸福感

日期:2021-06-15 10:07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14年来,沈阳副食集团(以下简称“副食集团”)连续保持资产规模、企业利润、员工收入逐年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副食集团拥有东北五大农产品专业市场以及稻香村、青花调味品等老字号、知名品牌商超群,已成为沈阳市民名副其实的 “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副食集团14年改革历程的背后,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沈阳的“落地结果”,是沈阳市属国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创新实践,更是不断强化党建这个红色引擎的生动剪影,还有沈阳副食人奋进新时代的昂扬姿态和提振高质量的精神气。副食集团党委书记李军说,副食集团的昨天,充分体现着国有企业党组织的独特优势;副食集团的明天,则融汇着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而未来,副食集团将坚守“红色引领”,筑牢“红色阵地”,用“红色菜篮子”装满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核心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建强则发展强。副食集团从起步伊始,就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根”和“魂”融入集团发展之中。副食集团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管理统一起来,重点推进党委、董事会和经理层建设。关乎企业政治方向和重大战略性的决策,集团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围绕事业方向和全局事项行使决定权和监督权。按照市国资委统一部署,目前五名外部董事已进驻集团,占集团董事过半,在董事会内部形成有效制衡与监督。

  副食集团以片区为单位建立新的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时刻扎紧制度这个笼子,搭建统一高效、运转有序的大巡视监督体系和治根本、管长远、好操作的长效机制,实现制度化、精细化和程序化。

  担当 坚守为民初心保障民生福祉

  副食集团的责任担当,彰显着国有企业的优秀文化积淀。

  多年来,每逢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副食集团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作为沈阳市“放心菜篮子”工程的重要载体,副食集团承担着保供应、保安全、稳价格、促环保等部分政府职能,发挥着城市“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副食集团党委一手抓严防严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坚持奋战在防控、保供第一线,稳定货源、调配供需,全力以赴保障市民的“菜篮子”不脱销、不断档。

  作为行业的引领者,副食集团带动长期跟随集团发展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脱贫致富,实现亲商、爱商、富商;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副食集团累计为11257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8500余万元,位列沈阳市属国企之首,彰显国企担当。

  使命 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同频共振

  为延续改革创新成果,全面复盘,深度挖掘副食行业近现代重要史迹与文脉,副食集团党委赋予不同经营业态以文化内涵,力争讲好副食故事,传承发展百年基业。

  文化赋能添活力。副食集团党委推出了“副食印迹”,讲述“圈楼”、稻香村、中和福、 塔湾冷库故事;推出“走进沈阳副食探访‘城市烟火’”系列报道;摄制“副食人的 365”纪录片,讲述副食人艰苦奋斗的故事;创作完成“品味东关”600平方米大型浮雕群组,以“一家一品,品味东关”为载体,全景再现东关菜市场市井文化;以市级文物保护塔湾冷库群为载体,筹建冷库博物馆,赋能塔湾兴顺国际观光夜市“火天下”等新元素“冰火”体验,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高品质需求;以“新十二线”为载体,尝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深度融合,实现传统农产品批发市场转型升级。